柒山风

览尽青山当画屏

向过去的碎片问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夫妻不是同林鸟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离婚不是世界末日,不适合的话没必要将就,勉强在一起可能会受到更多伤害,初次婚姻的时候人都比较年轻,对爱情和家庭懵懵懂懂,实际上二次婚姻依旧可以拥有幸福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谭振邦

生活总是千姿百态的,没有一尘不变的永远。

我们可能会有失败的爱情和婚姻,但这不注定我们的失败,也不注定单亲家庭里孩子的失败。
婚姻不是一定要多么好的物质条件,更需要的是人的精神契合,我们可能不一定能第一次就找到可以和自己共度一生的伴侣,二次婚姻也依然可以拥有幸福。

在现场有一位单亲妈妈,她说她看着看着哭了,她也是一个单亲妈妈,她很害怕自己的孩子会因为单亲收到不好的影响,也担心她的孩子会在社会上受到歧视。我虽然不赞同她那种单亲家庭的孩子会受到歧视的想法,但是我很理解她对孩子未来的担忧。她对孩子有很深的愧疚,觉得自己没有经营好自己的婚姻,但是错不在她,丈夫出轨造成了婚姻的破裂。而我觉得确实也不该委曲求全。这样僵持的婚姻才是对家里最大的伤害。

我想,婚姻里面夫妻二人才是主体,孩子其实是婚姻的派生物。(个人观点,不喜勿喷)可是现在的许多婚姻是围着孩子转的,许多人虽然爱情破裂了,也会因为孩子委曲求全,勉强生活着。我的家庭也是这样,妈妈为了不让我的成长阶段缺少父爱,放弃工作带着我到父亲当兵的地方住着。两个人价值观不同,追求不同,没少吵架哦。后来我住到婆婆爷爷家,他们住一起,再后来,妈妈回到婆婆爷爷家,和我一起住。那边的房子留给我爸住,分居了,到现在也近十年了。如果说单亲家庭的生活对我完全没有影响也不可能,但是也没有那些人说的那样心理扭曲,谁心里还没点事,不过有的轻,有的重罢了。单亲家庭的孩子也可以很开朗,乐观。不同的教育方式,不同的原生家庭都会给人们带来不同。不同单亲家庭的孩子也会有着不同的性格。

人性也是这样,有人为恶,是怨身边的一切,可有的人处在同样环境却可以善其身。当然,每个人都有苦衷,都有许多不同的难处。只是选择不同,路不同。

这部影片像是一个和解也是一个告别。谭父谭母有了不同的生活。或许对他们来说,离婚是向破裂的婚姻告别,二次婚姻是向过去的一切的告别。而谭导拍出的片子是他自己向父亲母亲的和解,或许曾经他也有对父亲的不解甚至怨恨,但是现在他和父亲有了深度的沟通,父子关系有了一定缓解,这也是这部片子对导演本身的影响。

或许我们都应该有个和解,无论是与亲情,爱情,友情。

可能坎坷会把人重重得摔向冰冷坚硬的地面,可能还会有厄运将人狠狠地碾碎只剩下粗重的喘息。可能历经千辛万苦爬起来却不能把心里那根扎人的刺拔出来,但是我们不都是这样磕磕碰碰地走着吗。
  
既然我们没有弥补起过去的碎片的可能,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选择扫扫碎片,重新开始呢。我们都有后悔的权利,但是一生那么多事,后悔也无法弥补。就用谭父的观念,世上没有后悔的可能,但是谈起,也会流泪。曾经争吵不休,现在也过得很好。

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

评论

热度(1)